E.T 🐳 🐛 🐠

一个正经书单6梁工的《中国建筑史》

推荐语:


一早刷票圈看到朋友推荐的小视频,将任公先生给儿子儿媳规划婚后的欧洲之旅,欧洲癌晚期患者又来了波回忆杀……那就顺手推荐两本梁工的书吧。我是先看了外研社那套博雅双语系列梁工写的《为什么研究中国建筑》之后才买了《中国建筑史》来看。虽然是百分百的门外汉,但任何一个读梁工关于中国建筑著作的人,都无法不被我们祖先卓越的智慧和精妙的审美所折服,亦无法不为梁工和林工二人对中国建筑的热情所感佩。那时发愿,我若是位有钱人家的小姐,就再念个建筑学的学位,花四年时间把《营造法式》读通,然后用一年把梁思成书里所有的古代遗址走一遍,每天一个,对比看看是继续破坏、任其消亡、还是重修保护。哎,算了,我人生的主要矛盾就是太多的想法和没钱……


读书笔记摘抄:

(该笔记写于2018年中)

后世知道“太太的客厅”多因冰心的讥讽之作,对一代建筑大师的关注也多在三角恋的八卦上。何其可惜!可悲!东城北总布胡同三号,两进的四合院,不大,但足够温馨。院子里的马缨花、丁香、海棠,无不透露着女主人的风雅。书房墙上挂着梁工的一幅字:读书随处净土,开门即是深山。

读梁工和林工的《中国建筑史》时,也曾感叹辽代华严寺薄伽藏殿的天宫楼阁和西方随处可见的叹息桥是中西匠人跨越地域的伟大重合。 深佩于梁工和林工对中国建筑、对祖国深沉的爱。若非爱的深沉,怎会舍下如此闲适安逸的生活而在战火纷飞中去细细描绘和记录宝贵的历史遗迹,只为让后人有机会能一睹中国木质建筑的巧思绝伦、掌握解密设计构造的钥匙。


这套博雅系列真是我的知音啊,每每拿起都不忍放下。深深的沉浸在民国大家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中无法自拔。本来想和赵朴初那本一起推的。但是,人家被屏蔽了……这系列里,有本不起眼的,我读来却是有沧海遗珠之感,即温源宁的《不够知己》。温源宁的文笔真好,简直是栩栩如生本生。忽然意识到仿佛那批用庚子赔款开公费留学先河的学霸们没几个学理工科的,都是文科出身。且看赵元任这博士课题就够头疼了“prove that it was impossible to prove anything and concluding that no universal proposition was true.”




据说,这叹息桥是死刑犯行刑前要走过的,所以会一声叹息。

评论(7)

热度(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